cookieOptions = {...}; ‧ 台灣應該有實力,可以辦出世界一流的展覽!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施正偉



前年初,我曾分別請教信義世貿展覽館與南港展覽館的保全人員,這幾年展覽的人潮怎麼樣?得到的答案是—— 幾乎每一個展,都是一年不如一年……

因爲退伍後,一直投入在媒體的業務工作,所以展覽自然變成我年度中,非常重要的重頭戲。從秋季電子展、電腦展到安全器材展,再到各種專業展與應用展,從國內到全世界、到中國,一度平均不到兩個月就必須「出國比賽」。當然,這也必須感謝長官的栽培,讓我有機會得到這端的知識。

「參展」是台灣廠商最愛的行銷方式
20 年前,安全監控產業的廠商出國參展,還沒有蔚為風氣。我當時很納悶,為什麼 IT 廠商到 CEBIT ,已經像在「行灶咖」,安控業似乎不怎麼熱衷。我還曾問一個,當時還沒公開上市的一家攝影機廠的老闆:「頭仔,不到國外去參展、看展,不然你們是怎麼在做外銷?」這位老闆回應也很經典:「CA,我看你巧巧,怎麼問那麼笨的問題……阿逗仔跟我訂貨,然後我出貨,這樣就叫外銷,你怎麼會不懂?

後來說服快兩年,這位老闆有一次突然派了四位高階幹部,「陪」我到紐約去看展,隔年突然就開始大手筆,一連串也持續好幾年,參加了許多個國外的展覽。


漸漸地,台灣安控業者參加國外展的廠商多了起來,甚至都會說……不去展,好像怪怪的……。




我當時出國去參展,除了 IFSEC ,大多數的展覽大多幾乎是是一個人出門,被交付的任務,除了業務拜訪、採訪、搜集情報、派發雜誌,最重要是去「學」,學這些國際的展覽是怎麼在操作的。跑下來,才知道要辦一個展,「眉角」真的很多,從規劃、招展、招參觀者、報到,現場安排,退場……,樣樣如果沒有事先規劃好,同時形成SOP,一個環節沒處理好,可能就會有收拾不了的後果。

台灣有那些展—能呈現台灣真正的產業實力? 
坦白說,到今天我認為台灣的展覽,還有很多亟待改善,或說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以香港電子展為例,其與現代一般新式的展覽場館相比,實在是一個非常不理想的展場。但主辦單位香港貿發局用了大量的指引、Signage、KIOSK,不但彌補了其先天的缺陷,這些指示標識還變成相當靈活的宣傳媒體工具。

但是台灣的展覽,除了吊旗標示,現場很少看到一個專區的深入包裝規劃,以及讓參觀者有感的介紹說明,有時候甚至連攤位號碼,也根本都無從找起,還要講我們真的具備國際規格嗎?


或許有人會說,這只是區區一個不起眼的指引標示,有那麼重要嗎?事實上魔鬼真的就藏在細節裡。




如果你曾在香港秋季電子展參展或參觀過,你不由得佩服香港貿發局,將這個那麼多元的電子產品展會,規劃的那麼得至少讓人感到相當有條有理,足見他們不但投入相當的工夫去整理,而自然就能掌握到每個領域的消長變化。

 十年前第一次去參觀香港電子展的時候,我的感覺彷彿回到了二十年前的 TAITRONICS,原來今天TAITRONICS 所消失的,通通都在香港秋季電子展上,而這樣的現象,也應該至少十年有了吧,可是沒有人去探討為什麼彼長我消。或只概括地把這樣的現象,歸為中國製造崛起!?但實際的真相真的如此嗎?從個人的角度,很逆耳的說……台灣很多辦展的公司—— 真的忽略了很多該檢視的現象,也沒有把可以做到很精緻的一面做出來!!!


這次的 Computex 展,幾個做雲的朋友,傳來不少令人鼓舞的未來商機。我與這些朋友,分別探討有關雲、IoT、大數據、app、傳輸、儲存、顯示……等,相關整個未來產業生態、產業結構、產業鏈,以及上述這些產品設備或服務,相互間的關係與未來的可能變化。我不知道,這些話題有多少人有多少人會把它們真正當作一回事……




如果「展覽是產業的櫥窗」…
我請教這些專業者,如果「展覽是產業的櫥窗」,Computex 是否已將雲、IoT、大數據等的產業生態、產業結構、產業鏈具體而又有條理、有節奏地呈現在 Computex 上?在我的接觸上,除了 2 家朋友給予很正面的肯定外,其他幾乎都給予很低或負面的評價。

因為這幾年我也花不少心思,關注有關顯示技術發展與應用的資訊,三年前開始,Digital Singage 一直是我個人認為很重要,值得發展的領域。三、四年前,我看到有非常多相關廠商在 Computex 上展出,可是這幾年下來,這些廠商又一批批的「退駕」。

個人粗淺的看法,如果三、四年來廠商的展出,一直只是 Hardwear、播放影片,或可隨意播放在不同大小、不同螢幕排列的展示,這樣的呈現根本是不夠的。


乩童如果沒有「桌頭」,是很難「起駕」的;而沒有了圍觀群眾,自然容易「退駕」!




台灣展覽的主題館或專區是不是缺了什麼…
今年南港展覽館的四樓,比去年多出更多,訴求運用在相關醫療照護應用的 POS廠商展出,其中幾家也「順便」帶到了Digital Singage。但不管是南港展館樓下的顯示專區,或樓上的 POS專區,在強調可視化應用趨勢下,應該會有很密切的連結,可是這幾年展示的安排,一直就是分離式的樓上樓下。很多可以用標識的方式,把相關的展出連結在一起,更體貼參觀者,或讓 Buyer更清楚,可是台灣許多大大小小的展覽,幾乎都沒這樣去做呈現?


而幾乎所有的產業目前都朝 IP化、雲端化、IoT 化、大數據的應用發展(如 VSaaS),可是把 Computex 所有的展區攤開來,這些元素在每一區都可看到,但卻又都是零碎不完整,顯現出辦展單位沒去注意到雲端與物聯網產業的生態結構與產業鏈。這並不是這些辦展的媒體單位的錯,而是產品的時代過了,大家都清楚,也都會說;但服務化的時代來臨,規劃的思維卻一直沒辦法無法跟上。




我們來看這些 POS 系統展出廠商的背景,有原先銷售 POS 系統的代理銷售商,進而自己就跳下來做的;有的是工業電腦背景的;有的是做顯示螢幕背景的,有原先做條碼掃瞄的……,如果身為產業服務的辦展單位或廣告媒體業者,不了解這些關聯性,不但展覽規劃無法為廠商參展帶來效益,就連參觀者也沒有得到適切的引導,也只好抱著逛大街、湊熱鬧,看辣妹的心情來看展了。


展覽也是個火車頭產業…


實際上展覽也是個火車頭產業,它帶動了相關周邊產業,比方說—— 便當業、展覽裝潢業,甚至是辣妹舞團!坦白說,我非常佩服這些展覽表演或主持業者,她們專業的呈現與介紹,有時比自家的 Sales 還更有說服力。只是很可惜,許多業者只是靠她們來造勢,這是台灣另一個價值不平衡的地方。


台灣有些展覽業者,至今還在試圖用「一個造勢或一個亮點」,要來帶動整個招商、招參觀者的訴求,就像今年 InnoVex 擴大了規模,確實讓人眼睛一亮,可是至今這個元素,仍只是屬於整個 Computex 中的一個配角而已,尚不足以左右大局。創新是必須的,但是對於整個展覽的主軸與基本盤深化與細化的操作,台灣幾乎看不到真正有這樣的辦展單位,如此去進行。




「視野」與「企圖心」才是辦展的原動力…
我曾多次在 3S Market 上撰寫探討,為什麼 CES 歷三十年而不衰:也曾多次報導,為什麼一個完全沒有代表性的手機產業,西班牙卻能辦出令世界矚目的 MWC?我認為這是「視野」以及「企圖心」的問題。

為什麼是視野的問題?我相信台灣很多辦展的人,包括規劃的、執行的人員,甚至是銷售人員,可能都少有機會,或跟根本沒有實際看過歐洲的、美國的,甚或中國相關的展覽,所以我在接觸一些展覽的銷售人員,其所傳遞的「銷售話術」時,有時真的令人啼笑皆非……

沒有完整的產業觀(View);沒有完整的產業生態概念(Concept);沒有產業鏈的具體輪廓 (Structure),這實際上,就是台灣目前無論是辦展者、參展者,以及參觀者(我僅指 B2B的範疇)所沒有去建立的認知空缺。如果展覽對於產業的發展,以及廠商的商機是很重要的呈現,這篇分享所帶到展覽林林總總的問題與現象,是大家所面臨的共業。如果大家都想要進步,就必須克服與改善這些問題與困難!

這次展覽,不少朋友一直問我的趨勢問題……
事實上我不是一個出身技術背景的人,不夠資格談趨勢;只因為長期工作於媒體,尚僅稱得上是一個產業發展變化的觀察者。


更有些朋友問我,未來有些展覽,未來會有什麼變化?拍謝,我更不是一個預測大師。這篇分享,我提供的只是一些思考;一些產業的消長變化…… ,還有希望大家能探討出一些睡來商機……





就像上述的 POS 與 Digital Signage 的在這次 Computex 的展出,實際上這兩類產品設備,相關到這兩年國際市場上,夯到不行的 Smart Retail Solution 的話題,不過所有展出的廠商,卻沒有一家,真正帶出 Smart Retail 足夠完整的解決方案,但是構成基本完整 Smart Retail Solution 的相關軟硬體,在整個 Computex 上是可以找得到的,只是它們散居在各個展區,卻未能整合展出。

在今天 3S Market 提供給大家總共 17 篇的資訊內容,其中「將機器人帶到零售行業,你必須看這些」就相關到 Smart Retail Solution;另外,「全球液晶面板,模組廠家與生產線分布情況」也提供了從產業生態中,可看出產業鏈的佈局思維。

台灣應該有實力可以辦出世界一流的展覽!

利用端午連假的時間,寫了這篇長文,在文章結束節前,再把話題帶到「企圖心」。台灣很多產業都比其他國家都有更佳的實力與資源,可以辦出全世界最好的展覽,所缺的就是對各個產業生態變化的整理,還有那個—— 非做到最好不可的那份「企圖心」!


 

文章最後分享一段3S Market 也曾報導多次,去年的義大利米蘭智慧城市展介紹影片,從中或許可感受這篇文章希望帶給大家的一些探討寓意,與大家分享與共勉!台灣加油!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