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馬云:生意越難做越是機會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騰訊科技 孫宏超
          
马云:生意越难做越是机会

近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參加廈門國際貿易投資論壇並發表演講,在演講中,表示,生意很難做,自己以前做的小生意幾乎都失敗了。同時也表示,未來三十年世界會迎來巨大變革,全球化勢不可當,如果說過去全球化屬於已開發國家、大企業,未來的全球化發展中國家會受益,中小企業會受益,消費者會受益。

以下為部分演講實錄:
尊敬的蘇省長、劉省長,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
很榮幸能夠參加廈門國際貿易投資論壇。20年以來,我參加過很多的論壇,有時候我覺得在論壇上我們交流的不僅僅是生意、商品上的交流和交易,最主要是思想觀念上的交流和交易。

我記得2011年我被邀請到瑞士參加冬季達沃斯,我被選為未來100個青年領袖。那年我剛好很困惑,那時候阿里巴巴生意很困難,並沒有走出公司困境。大家達沃斯論壇上我聽到的更多是社會責任,聽到的是反對全球化。

所以那時候我很納悶,中國好不容易加入WTO,我們擁抱這個對於中國來講,或者我們認為全世界最大的機會,為什麼那麼多人反對全球化,為什麼那麼多人討論社會責任,而我們很多企業自己都還沒有活下來。所以我在考慮那些東西是不是我們要的,到底全球化對還是錯,企業該活下來還是考慮未來?


所以阿里巴巴誕生的第一天起在考慮這些問題,我們希望搭建真正的國際化的平台。我們那時候很幼稚的提出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通過網路幫助中小企業建立未來。

那時候我也做過很多小生意,幾乎所有生意都失敗,因為有很不好的記錄,所以我去找投資永遠被人拒絕。所以我知道生意很難做,其實生意從來就沒有好做過

什麼是真正的全球化?什麼是真正的全球貿易?如何讓更多人受益全球化,這是我們考慮的問題。過去20年我們似乎生活在高度全球化的時代,但是我認為這個全球化更是跨國企業的全球化,屬於已開發國家和大企業,因為已開發國家和大企業製訂了遊戲規則,他們決定了一切,主導了誰會受益,所以我認為,充其量是半球化。

全球化應該讓地球上更多需要的人,感受貿易帶來的便捷,感受到資訊、商品、貨幣自由交換,對我們生活帶來的不同的巨大的改變。我一直認為第一次技術革命,英國花了五十年時間才成為強國,第二次技術革命,美國也是花了五十年時間才成為技術強國。這次技術革命,我相信也需要花五十年時間。

過去的二十年是互聯網技術革命的發展,未來三十年是互聯網和傳統企業結合發展的三十年,也就是說未來三十年才是真正人類進入技術騰飛的三十年。


每一次技術革命都有巨大的差別,第一次英國的工業革命是體能的釋放,是人的力量變得更加大。第二次工業革命是能源釋放,使人類走得更遠、更持久。這次工業革命是智慧、腦袋的釋放,會迎來人類對思考問題的巨大提升,我認為這是人類前所未有的機會。

三次技術革命都有三次不同的商業形態,第一次技術革命帶來了工廠,第二次技術革命造成了公司,這次技術革命,人類將會以什麼樣的商業組織形式展現在世界面前?這是我們在座每個商人、企業家必須思考的。

未來什麼樣的商業組織能夠讓全球貿易門檻大大降低,把市場化、全球化重新定義,讓發展中國家受益,讓中小企業受益,讓消費者受益,我相信這是未來三十年技術革命和傳統結合帶來巨大的機遇和挑戰所在。



WTO的成就,我們有所共睹,我認為現有的WTO組織是政府之間的協商和討論,建立的商業遊戲規則,未必是未來世界所需要的商業的遊戲規則。我認為未來的世界的商業遊戲規則,應該由商業企業組織達成的遊戲規則,而政府去捍衛和保持這樣的競爭力和透明度。

互聯網是全世界發展中國家、中小企業和年輕人的機會和權力。過去二十年全球化是幫助大企業走向世界,未來二十年我們應該利用互聯網幫助小企業走向世界。全球貿易是每一個企業應有的權力和自由,而互聯網的發展為小企業提供了這樣豐富多彩、公平貿易的機遇。


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目前全世界有13-15億人出生於85後,他們在互聯網上生長、發展,從互聯網獲取商業和機會,互聯網是他們生活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們應該考慮,如何利用互聯網幫助他們實現夢想,我們不應該留住昨天,而應該把握未來、創造未來!所以,未來的世界一定是年輕人的世界,未來的世界是創新的世界。

我不是一個經濟學家,但我相信競爭優勝劣汰,最後都離不開降低成本和效率的提升。大家知道,19世紀國際航運歐洲和美國有一次巨大的競爭,最後歐洲競爭不過美國,原因是什麼?

法國一個思想家,他講因為美國的成本比歐洲的低,事實上並不是如此,美國船員的工資都比歐洲高,是什麼讓美國戰勝了歐洲的航運?其實是心理、智力和組織優勢。歐洲的船員做事非常謹慎,碰到颳風下雨就不航船,美國人願意擁抱風險,他們日以繼夜的遠航,縮短遠洋的距離。

19世紀從波斯進口的茶葉,絕大部分歐洲人沒有好的吃就不航行,美國人用雨水過日子,他們日以繼夜的航行,就是降低成本取得優勢。有人說美國的船不如歐洲,品質不需要太壞,用壞了馬上再建,正因為這樣的努力,加上技術對商業的觀察,國際貿易保險業隨之而來,航運成為配套產業,這是美國成功的巨大原因之一。

今天,全球中小企業和消費者迫使我們思考,應該建立什麼樣的商業組織,才能真正實現理想中的全球化,才能像美國的商船人一樣,有更好的組織和體系來保證未來的生產力。

現在大家談的最多的是互聯網+,我們想過沒有,互聯網+這個、那個以後,我們現在的生產關係要做怎樣的調整,才能夠真正適應生產力的發展?我認為WTO應該升級為WTO2.0版本或者eWTO,這不應該也不會是政府間的協議,而是用互聯網的Big Data技術支撐起全球的基礎設施,我們必須利用互聯網、電商平台,建立新一代、支付、物流、信用的基礎設施,從底層實現全球貿易的自由和平等。

我相信,跨境貿易平台,將會在這兒發揮巨大作用,進而我們也呼籲100萬以下的跨境貿易,各國應該給予最優惠的跨境稅收貿易。真正的全球化其實還是很有趣的,我想告訴大家,在中國已經有相親網站,把一個人在網上積累的各種消費行為、信用幾分作為找物件的根據,信用取代了傳統的門當戶對。剛才巴林的部長講了,未來巴林人和中國人見面考慮做生意和找物件,看對方的信用積分就可以確定是否可以交流。

未來三十年世界會迎來巨大變革,全球化勢不可當,如果說過去全球化屬於已開發國家、大企業,未來的全球化發展中國家會受益,中小企業會受益,消費者會受益。剛才紮耶德·阿勒紮亞尼先生說了,中國2020年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貿易出口國,也就是說中國會成為最大的賣貨的國家。

我想中國不應該僅僅成為一個最會賣貨的國家,應該成為給世界帶來不斷的創新的驚喜的國家。未來三十年,傳統製造業會迎來巨大的變革,如果說過去二十年屬於互聯網企業,未來三十年屬於傳統企業,傳統企業會因為互聯網而發生裂變、重構,帶來創新。

消費資料會決定工廠生產什麼,而不是工廠生產什麼、消費決定什麼。未來意味著從B2CC2C轉移,這會帶來生產變革和成本變革,未來三十年個是中國製造的巨大機會,中國未來製造業的變革,不是今天簡單意義的製造,未來的製造必須以創新為基礎的巨大的創造,是智慧的製造。

過去二十年我們習慣把人當成機器,未來二十年我們會把機器當做人。智慧製造和傳統意義的製造最大區別就是大數據,我們製造業靠的是人口紅利,靠的是成本比別人低,未來製造業靠的是大腦和思想力

大數據賦予人類最大的想像力,過去不可能,將來將成為必需。未來海爾的冰箱什麼時候生產、生產多少滿足需求可以算出來;未來農民需要知道需要多少化肥也可以計算,大數據會改變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座的政府招商部門,我們過去的招商是稅收、土地和三通一平的優惠政策,未來的招商,企業會問政府有大計算的能力嗎?提供資料和金融支撐嗎?有跨境平臺嗎?未來商業沒有這些將不會迎來人才,必須建立這些基礎設施留住人才,因為人是發展的真正動力。

中國製造最大的受益者,也是貧困偏遠地區的農民,在這兒分享一下我們最近做的事情。最近看到淘寶上的報告,關於農村電商,我們的工作人員在陝西、甘肅這些貧困地區走了十天,這些地區經常發生泥石流、塌方等現象,但是我們發現現代物流到了這些村落,這些農民平時需要走兩三個小時買東西也很貴,現在孩子們可以買到喜歡的書包,打扮的跟城裡人一樣。希望有一天全球化能夠讓世界上更多這樣的地區,生活的跟我們一樣。未來的城鎮化必須是農村都市化,而不是都市農村化。

在座的今天很多都是跨國企業的,我還是進一講農村。大家奇怪,阿里巴巴為什麼一方面說全球化,一方面說農村。今天是世界上的機會,絕大部分人類、絕大部分國家生活在貧困之中。

很多人說現在做生意越來越難做,現在跟過去融資發生巨大區別。現在有人融資一美金很難,過去我們融到五百萬美金欣喜若狂,覺得五百萬美金一輩子花不了,現在沒融到十個億美金都不好意思在街上跟人說。

我們資金感興趣的是故事,創業者是真正解決社會的問題。什麼是社會的問題?今天社會上有那麼多抱怨,抱怨越多機會越多。我們最近和雲南合作,把雲南的蘑菇賣到全中國,中間只增加一個環節,農民從種到採摘,馬上通過網路銷售到全中國,我們只要解決中間蘑菇48小時的保鮮期,農民收入將增加50-60%

我們也在想像,如果把各地蘑菇72小時賣到全世界各地,把全世界各地不同的蘑菇72小時賣到中國,這是多大的機會。福建也一樣,烏龍茶在世界賣的很好,我們通過這個機制賣到世界各地,通過互聯網手段又會發生多大的改變。我們希望改變中國,因為只有改變了中國我們才能夠影響這個世界。

今天更高興看到的是農村的電商,大家認為農村電商不靠譜,就像二十年以前我們提出在中國搞電子商務,很多人覺得不靠譜,因為中國IT基礎設施太差,正因為這些商業環境和IT基礎設施太差,使得中國互聯網電子商務成為主流。相信今天的農民、未來的全世界農民將會有手機,這個手機會讓大家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都在說生意越難做,我認為越難做越是機會,關鍵是眼光。今天生意難做的時候才是真正誕生了不起的企業和企業家,真正考驗企業家的精神和毅力。就拿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和無數互聯網公司來講,他們不是今天誕生的,是十五年、二十年以前互聯網最倒楣的時候誕生的,今天正是誕生優秀企業和優秀企業家的時候。未來考驗的是你有多大擔當,你眼光看多遠,未來不是錢和資源決定,而是擔當決定的。

所以,今天的世界充滿了抱怨、問題和麻煩,但是如果哪家企業能夠解決這樣的抱怨、解決這樣的麻煩,就是你最大的機遇。這就是我們對未來的期待,未來三十年世界的機會將更多,我們必須把握互聯網+,必須把握好整個傳統行業和互聯網的結合,這不是一次技術的革命,而是思想的進步。謝謝各位!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