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Options = {...}; ‧ 如果你也覺得創造力快枯竭了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3S MARKET

3S MARKET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ifanr

不知道你是不是每天看科技類文章、朋友圈裡也充斥著各路分析師、自媒體帶來的資訊爆炸。至少作為一個內容生產者,長期浸泡在同質化的科技媒體環境中,寫了幾天文章常常就覺得創造力要枯竭了。就在此時,匆匆掃過的一句話讓我頗受啟發:
人們總是說,你一定從矽谷的 CEO 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我卻說:讓我學到最多的是 Airbnb 的房東和 Uber 司機。

如果你也觉得创造力快枯竭了
說這句話的是 John Maeda 是矽谷的明星設計師,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風險投資基金的合夥人,他在網路女王 Mary Meerker 每年發佈的網路報告中,負責設計和科技的趨勢部分,還擔任 eBay 的設計顧問團主席。

他善於嘗試不同的生活方式來提高生產力,從中找到設計和創意的靈感。如果你也覺得小長假回來重新開始工作有些疲乏,不妨嘗試一下他在 FastCompany 訪談中,對有創造力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提出的建議:

提高產出的方法
1、關掉 iPhone
躲到暗處。Maeda 認為,手機已經被設計成令人上癮的模式。他認為關機 3 小時,刪掉 5 app,是一種很好的儀式,能幫助你從繁忙和上癮的狀態中停下來。

2、打破習慣。包括好的習慣。
我常常重新組織和設計正在使用的效率系統。Behance CEO Scott Belsky 曾告訴我,待辦清單的諷刺性在於一旦它起作用了,作用就會越來越低,因為它會成為潛意識的一部分。所以你需要一個新的系統重新啟動你的優先順序設定。我常常更新這個系統,所以我知道要給事情設定優先順序。我會一周用即時貼,下一周在手上畫畫,通過不斷改變自己的日常,讓自己對當下更有意識。

3、吃好一點
飲食能改變你的生產力。以前我會吃很多垃圾食品,或者隨手可得的食物,結果是經常生病。現在我會每天吃水果和未經加工的食品。

設計趨勢和靈感
Maeda 眼中,設計界目前最好的發展是,設計師在被邀請進入傳統的權利和影響力圈層,比如董事會和金融界,並在其中掙得一席之地。蘋果Airbnb 這樣的公司中,設計師對公司發展方向的主導作用越來越明顯。而最糟糕的發展是科技發展對設計師技術能力的要求不斷增加,即使是最好的設計師的技術儲備也供不應求。他還認為,未來我們會不可避免地淋在資訊雨中。

廣泛涉獵、從他山之石中獲得借鑒是產生靈感的最佳方式。John Maeda 眼中最有創造性的人是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資深策展人Paola Antonelli她能從文化和產業中預測出我們在現在和將來需要關心的事情。而歷史是最能激發他靈感的課題。從工業革命史、汽車發展史、電腦的歷史中發現相似的模式使他感到興奮。

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一樣不可或缺。他做過最奇怪的項目叫做數數春天。你輸入年齡和所在地,它根據該地平均壽命的資料告訴你還能活多少個春天,從而提醒你:生命短暫,不能浪費在千篇一律的事情上。


題圖來自酷海洛創意

                                                                                                                                                                                                                            

0 comments: